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安徽:巢湖农家书屋开启“陪伴模式”阅读点亮孩子“心灯”

发表时间:2020-04-08 10:58: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4月2日是国际儿童读书日,为激发和引导未成年人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不断开拓视野、充实自己,连日来,安徽巢湖多个农家书屋纷纷开启了“陪伴模式”,举办读书日系列活动。经典诵读、亲子阅读、自我选读等丰富有趣的活动内容,赢得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称赞。

  赵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举办“读书日”活动

  4月2日,安徽省巢湖市赵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举办“读书日”活动,开启了“陪伴模式”,这是疫情后农家书屋迎来的首批小读者。


农家书屋志愿者陪伴孩子一起看书

  在农家书屋内,6名儿童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小学生吴程栋说:“这里有好多课外书啊, 这些书我家里都没有,我非常喜欢这里。”


志愿者给孩子们发书阅读

  “因为疫情,孩子在家天天写作业,课余时间就会找我要课外书看,家里的书他都看完了,听说可以来农家书屋看课外书,他立马要我带他来,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吴程栋的妈妈说。

  据悉,下一步,赵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将不定期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读书活动,让更多未成年人在志愿者的陪伴下爱上阅读、享受阅读,感受关爱,茁壮成长。

  栏杆社区在农家书屋开展“书香四月 善读怡人”主题活动

  为大力提倡“善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文化风尚,培养儿童良好的读书习惯,巢湖市栏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内适龄儿童在农家书屋开展“书香四月 善读怡人”主题活动。

农家书屋的志愿者耐心指引孩子阅读

  活动中,农家书屋的志愿者们向参与读书活动的孩子们讲述了“儿童读书日”的由来,并耐心教导孩子如何阅读。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开始读书交流活动,你一言我一语的分享阅读经历和感悟。随后,大家将自己阅读过的《西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及《窗边的小豆豆》等经典书籍相互传阅,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

  开展此类活动,栏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意在倡导青少年儿童远离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静下心品读优秀的文化作品,养成快乐阅读的习惯。活动受到了全体家长的认同,并期待农家书屋举办更多培养儿童优良学习习惯的活动。

  朱桥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读书伴随成长”活动

  为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拓宽其知识面,促进其健康成长,巢湖市朱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读书伴随成长”活动。

农家书屋志愿者辅导孩子们阅读

  活动中,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挑选书籍,然后指导孩子们通过精读、快读、比较阅读等方法,进一步提高孩子们读书质量和效率。农家书屋管理员还现场给孩子们讲解读书的意义,对部分书籍内容做了详细介绍,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阅读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与孩子们面对面沟通交流,互相分享读书感想和启发。

孩子们在农家书屋认真阅读

  朱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读书日”活动,既培养了留守儿童读书兴趣和阅读习惯,又丰富孩子们疫情期间的宅家生活,更让他们感受到实践站大家庭的温暖。

  北陈村开展“送书上门”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一份精神食粮

  为丰富疫情期间孩子们的课余生活,4月2日上午,巢湖市北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送书上门”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0-90志愿服务队伍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精选农家书屋中的部分名著,为孩子们送去一份精神食粮。

志愿者陪伴孩子们们阅读书籍

  活动中,90后的志愿者们还化身“贴心大姐姐”,以聊天的方式和孩子们沟通交流书本里的内容,培养其阅读兴趣。90后志愿者代表胡远东表示:“现在孩子们学习压力较大,适当的阅读和沟通,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同时也能增加孩子的学习乐趣。”

  此次活动中,北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送出20本书。小小的书本满载着志愿者对孩子美好的祝福和关心,引导孩子们在课堂教育之余,也要常读书、读好书,远离电子产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钱蕾蕾)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