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安徽:合肥庐阳教育人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行动再升级

发表时间:2020-02-20 15:06:00    来源:庐阳发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广大医护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他们的举动令人感动,值得我们学习。为体现庐阳教育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的关爱,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庐阳区教体局发起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教育关爱特别行动。宿州路幼儿园、红星路小学、42中学三个教育集团代表庐阳教育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关爱医护人员子女》的倡议,庐阳区各校(幼儿园)对教育系统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学生家庭进行全面摸排、精准把握,一人一档,跟进关怀。随着战“疫”时间的拉长,庐阳区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六大行动”再升级。

  行动一:全面了解情况 及时送达关怀

  庐阳区教体局组织学校和幼儿园了解掌握本校(幼儿园)学生家长中在抗疫一线从事医护工作的人员情况,特别是驰援湖北的家长,并对其家庭情况、学生思想学习情况、居家看护情况、需求困难情况等进行调研摸底。据了解,目前庐阳区区属及部分民办中小学共23名学生家长加入支援湖北医疗队,800余名学生家长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老师们每天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沟通慰问,及时送达关怀。

  行动二:开启“空中”家访 加强沟通交流

  围绕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生活等方面,会同家长按需制定关爱支持方案,开启“空中”家访。学校班主任、课任老师采取多种形式,与孩子及居家陪护的家长加强沟通,把对孩子的关爱送达到位,让参与疫情防护的一线医护人员放心,安心。

  行动三:加强学习辅导 在线答疑解惑

  延迟开学期间,庐阳区教体局要求各校安排专人指导学生特别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空中课堂”等线上学习,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跟进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切实解除一线医护人员对孩子学习成长的后顾之忧,做好坚强后盾。

  行动四:确定关爱导师 加强心理疏导

  庐阳区教体局还组织学校(幼儿园)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长及其子女确定“一对一”关爱导师,为前线家长做心理建设;加强与孩子及父母或其居家照顾的家人联系沟通,随时了解孩子学习生活动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励志教育,帮助他们克服恐惧、焦虑、孤独、思亲等特殊心理,培养乐观、无畏、自立的性格;同时也为在家看护孩子的家长做心理疏导。

  行动五:家书感恩寄情 宣传先锋事迹

  老师们鼓励学生与抗疫一线家长加强沟通,组织学生给爸爸妈妈写一封家书、进行一次视频问候,为抗疫前线的父母加油打气,并以此为契机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同时通过孩子们的话语,将这些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先锋事迹进行宣传。

  行动六:加强宣传引导 传递大爱精神

  各校(幼儿园)及时发现、整理、传播“英雄爸爸”“英雄妈妈”的抗疫壮举和感人故事,以切身感受和身边榜样引领、鼓舞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必胜信心。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同学之间互相关爱、相互帮助的关爱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友情的力量。老师们通过书信,学生们通过绘画、小报、创作歌曲、诗歌、视频等方式致敬一线医护人员,各单位团员教师和学生积极学先锋,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努力争做新时代先锋。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