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文明校园齐心战“疫” 深化文明教育内涵

发表时间:2020-03-06 11:2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综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文明办积极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省内各级各类文明校园广泛响应,广大师生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凝心聚力,用爱战“疫”,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文明”力量。 

  教师化身“志愿红” 疫情面前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地文明校园的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党员教师等,纷纷深入防疫一线,用无畏的志愿行动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资阳市雁江区的省级文明校园马鞍九义校、市级文明校园雁江八小的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冲锋陷阵,做好表率,通过轮流值守“高风险”小区、发放电子倡议书、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等方式在包联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泸州市泸县各类文明校园的5000余名教师,深入各类检查点、小区住户、农家院落等,普及防疫知识,排查外来人员,管理进出车辆。31名具有专业资质的教师还组成防疫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通过录制心理辅导电视节目、制作心理“防疫”微课、开通热线电话、邮箱交流等形式为群众开展心理辅导,舒缓群众的心理压力。德阳市省级文明校园罗江区第一幼儿园的13名教师志愿者深入朝圣社区各大居民院落,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为疫情防控宣传而奔走。

泸州二十八中有70多名教师志愿者加入了抗“疫”队伍。图为泸州二十八中教师志愿者合影。来源:四川文明网

泸州二十八中有70多名教师志愿者加入了抗“疫”队伍。图为泸州二十八中杨兴波夫妇在双加镇防控检查点值守。来源:四川文明网

德阳市罗江区第一幼儿园教师志愿者合影。来源:德阳市教育网

泸州市泸县得胜小学教师刘海啸参加林坎社区封闭管理检查点工作。来源:四川文明网

  “德育”课不打烊 传播抗“疫”正能量

  各文明校园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用生动鲜活的先进事迹为教材,上好“德育”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地师生同参与、共创作,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为抗“疫”英雄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伟大祖国加油。

德阳市庐山路小学创作歌曲《2020睡前故事》(视频)。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疫情发生以后,德阳市100所国家、省级和市级文明校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和关怀引导。获评全国文明校园的德阳市庐山路小学教师原创德育主题歌曲《2020睡前故事》,引导学生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学会感恩,学会思考。省级文明校园中江县小南街小学开展假期学习打卡活动,通过一幅画、一张手抄报、一篇作文(或诗歌)、一件手工作品、唱一首爱国歌曲、学习一种劳动技能等形式,为武汉加油。省级文明校园绵竹市遵道学校师生积极创作歌谣、顺口溜、三句半、绘画、手抄报、小视频等作品600余件;开展“一份爱心、十分温暖”关注特殊群体活动,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心理正确面对疫情,为“一线人员”加油鼓劲。

  遂宁市47所市级文明校园广泛发动师生、家长通过手抄报、短视频等形式为抗“疫”加油,全市已有10余万中小学生、教师及家长积极参与,创作投稿作品8000余件。

  成都市级文明校园简阳中学先后发布两封公开信,表达简中人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以及与大家一起披荆前行走向春天的必胜信念。

眉山市彭山区鹏利小学学生用画作为武汉加油。来源:眉山网

  除此之外,作为市级文明校园,眉山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积极组织学校教师创作抗“疫”歌曲《回家团聚》,献给一线的战士们,希望他们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凯旋归来。省级文明校园彭山区鹏利小学的孩子们,宅家不“宅心”,通过创作书画作品、录制短视频、用镜头记录“逆行者”等方式,为奋战在一线的战“疫”勇士及疫区人民加油鼓劲,留下祝福。

汉源县富林三小发动孩子们制作手抄报。来源:四川文明网

  雅安市汉源县富林三小发动学生在家开展“暖手写祝福、暖心绘希望”活动,通过画作、手抄报、小习作、小视频等表达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信心。全国文明校园内江二中学生以家务活动作为社会实践课堂,省级文明校园内江十小学生在家制作手抄报为湖北加油,向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致敬……

  抓防疫 抓教学 用心守护校园净土

  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各地文明校园管理不松劲,多举措抓防疫、抓教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维护校园稳定。

成都棠湖中学老师“无接触”分装书籍。来源:成都名校

  为了让学生更有效地开展自主预习和课后复习,成都市省级文明校园棠湖中学精心安排,采取“无接触”领书方式,将上千份新书安全送达每位学生手中。泸州泸县各级文明校园坚守职责,组织开展校园卫生大扫除活动,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每日消杀学校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所有入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全面摸排员工寒假期间行动轨迹,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遂宁市各文明校园广泛张贴防疫标语,设立防疫宣传展板,运用LED屏及利用微信、微博、qq群、校讯通、短信等网络通讯渠道,向师生、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防控要求、心理健康知识、居家锻炼等信息。号召师生、家长参与遂宁中小学生防疫知识网络答题竞赛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卫生防疫知识。内江市二中迅速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建立起5个工作组,制定出18条具体防控措施,吹响战“疫”集结号。

内江二中开展安保人员防疫培训。来源:四川在线 

  宜宾市省级文明校园长宁中学积极做好舆情引导,当好“宣传员”和“安全员”。及时向师生和家长推送上级文件、告家长学生公开信、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延迟开学方案等内容,采买口罩、消毒液、酒精、红外线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对保安、宿管进行培训,严格落实进出措施。同时,宜宾珙县各级文明校园积极倡导师生文明守护,发动和督促广大学生、家长积极参与科学抗“疫”,形成了家校联动、科学防控、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

长宁中学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消毒。来源:宜宾新闻网 

长宁中学门卫为学校进出人员检测体温。来源:宜宾文明 

  德阳市省级文明校园广汉实验小学建立“1+3+1”值班制度,每天一名校级领导、三名教师、一名门卫值班人员按时到岗。严格校门“三检”制度。德阳市三中组织党员签订“我是中共党员我承诺”战役承诺书,共同加强值班值守、人员信息排查、校园消毒等工作。绵竹市侨爱道行中学、中江县人民路幼儿园等学校,也坚持推送疫情防治信息、做好校园每日消毒,关注师生身心健康状况,保障日报告、零报告精准无误。

石室中学校长田间讲《开学第一课》。来源:四川新闻网

  为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氛围。成都市省级文明校园成都石室中学,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启了“教育+互联网”的“云教学”。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培养石室学子的家国情怀和感恩之心,引导学生关注真实生活,了解真实社会,在“战疫”中感悟生命的价值,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成都简阳市各级258个文明校园录制和开设600余个网络课程,确保停课不停学。德阳市省级文明校园德阳中学以生为本,分阶段、有层次打造德、智、体空中课堂,让学生有所学,有可为!雅安市省级文明校园汉源二中,备课组为学生精选练习题,为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和辅导,实现了“离校不离师”。内江市各级文明校园借助网络平台普及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以直播、录播等在线方式为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分学段向学生推荐优秀读物影片。宜宾市安宁中学全校100余名教师华丽变身为“网络主播”,直播授课近1000节,上传讲义、课件等6000余份。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无法开展直播授课的师生联系沟通和帮扶,努力实现保教保学“一个也不能少”。

  疫情还在继续,防控任重道远。在这个超长假期,师生们在保护好自身的同时,人人参与防控,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同完成了一次深刻的“社会实践”课题,充分展现了文明校园的风采,践行了社会担当,深化了精神文明教育内涵。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